close
自從發現龍寶以來
從一開始的沒有感覺,到後來肚子越來越大,其實才真的體會到當孕婦/媽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呀~
雖然從前就知道應該要體諒孕婦/媽媽,但畢竟有些事情沒有自己經歷過,實在很難真的完全的有同理心
這就好像你叫一個男人說要體諒女生月經來的時候的痛楚和難過一樣
懷孕的期間,有好多令人不舒服的症狀
對於只有在家裡待產的我都已經覺得這麼不舒服了,更何況是每天都還要出門上班的職業婦女呢!!
所以下次當大家看到孕婦的時候,真的要記得多多體諒他們唷~

不舒服症狀一:
孕吐。
大家都知道懷孕的前三個月孕婦會有孕吐的症狀,但是輕重還有時間延續的長短因人而異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第一個月因為還不曉得龍寶的存在,所以當然也沒有甚麼孕吐的現象發生
我大約是從第二個月中才開始的
但也不是像電視劇上面演的說,甚麼聞到肉味就會想吐,但聞到油炸味道是會有些不喜歡倒是真的
我大多都是每天早上起床必吐,是吐到會很想死、連胃酸還是膽汁都吐出來的那種
朋友還誇張到有次她抱著馬桶吐完,跟她老公說:我終於知道甚麼叫做"久病厭世"的感覺,你就知道有多麼不舒服了
還有就是只要肚子餓或者是吃太飽也都會吐,而且這個症狀大概持續到龍寶長到四個多月左右。這已經算好的了,我朋友的弟媳甚至吐到八個多月,真的是慘慘慘慘阿~
在這孕吐的期間,大部分孕婦都會吃不大下飯,所以體重是不增反減,我也不例外,期間還因為不小心感冒,還一度瘦到45公斤而已~@@
像我這段期間就超愛吃酸的東西,耐酸的程度比起懷孕前真的是大幅增加
而且隨時都會攜帶著酸梅,以防不時之需,吃酸梅對我來說是可以減低孕吐的不適感
也可以吃些小蘇打餅舒緩症狀,但千萬不要一早起床就喝水,否則會吐得更嚴重

不舒服症狀二:
腰酸背痛。
因為肚子裡的龍寶漸漸大了,對於身體的負擔也是每天每天再增加
初期因為肚子實在是小到不行(連我朋友看到都說,甚麼,這也太小了吧!!我還期待看到一個大肚婆耶!!!@@)
所以並沒有甚麼太不舒服的感覺
到現在,肚子已經大到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我懷孕了(雖然還是沒有人會讓位給我!!XD),我才比較容易腰痠背痛
不過因為每週都有固定去做孕婦瑜珈,所以整個症狀有舒緩到
孕婦瑜珈是要懷孕三個月以上才可以去做的唷~因為前三個月寶寶還沒有太穩定,所以不適合做任何有可能讓她流產的活動喔~

不舒服症狀三:
易累、嗜睡。
這個可能對在家裡摸魚的我,比較沒有差,我累了就是跑去瞇一下就可以了
(不過我每天還是很乖的八點起床喔~我可沒有因為愛睡覺就每天睡到中午!!!)
可是對於要上班的媽媽可能就比較辛苦了,除了不能跑去偷睡覺,因為精神不濟可能對於工作量也沒有辦法負荷太多,這時候就會需要有愛心的同事幫你多cover一些了,要不然真的是體力精神上沒有辦法像一般時候那麼好,可以做完原本可以handle的事情
因為龍寶越來越大,所以動作也越來越遲緩,除了是自己因為身體狀況沒有以前那麼好所以動作比較慢之外,也是因為怕動作太大會不小心摔倒阿還是怎麼的發生意外,所以動作就比較慢一些
而且像孕婦不能爬高、不能拿重物,這個應該都是大家的常識
一切也都是怕拉扯到龍寶、怕發生意外,所以絕對是禁止的動作

不舒服症狀四:
蹲不下來。
唉~這個症狀大概是我之前也沒有想過的,直到現在到了孕期的後期,肚子的負擔太大
不僅僅是前端會被肚子頂到,我現在幾乎沒有辦法直接從上面看到我自己的腳趾頭,而且因為肚子太重,所以蹲下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大很大的挑戰
所以我現在上廁所也只能選擇坐式的,完全沒有辦法使用蹲式的馬桶
上次有次因為找不到坐式的馬桶,只得硬著頭皮上蹲式的,唉唷我的媽呀~
我差一點在裡面爬不起來,都快哭了我~~

不舒服症狀五:
頻尿。
我本來就很愛喝水,扣除前三個月因為孕吐太嚴重,所以水喝得比較少之外
後來又回復到跟孕前一樣,喝滿多水的
可是因為龍寶越來越大,越來越容易壓迫到我的內臟,當然也包括膀胱
所以害得我只得一直跑廁所=.=
比較受不了的是,因為我一向是一覺到天亮的人,現在卻因為頻尿的問題,所以幾乎每晚的三點、四點或者五點一定會起床一次去洗手間解放
真的很痛苦耶~
冬天這麼冷,明明想睡得要命、明明被窩暖的要命,我還是得認命的爬起來去廁所報到阿~~

不舒服症狀六:
抽筋。
恩,這個症狀好像是因為寶寶在吸收媽媽身體裡的鈣所導致的
雖然我到現在也不是常常抽筋,但偶爾來一下也是滿不舒服的
只得多吃一點有鈣質的食物或者補充鈣片來舒緩

不舒服症狀七:
便秘。
後期很多媽媽都會有便秘的症狀,我也是最近開始有
而且只要有吃鈣片的時候,那天一定會上不出來
真的是很困擾ㄟ
所以鈣只能求助於富含鈣質的食物,然後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看看能不能度過這段不蘇湖的日子嚕~
(肚子裡有龍寶已經很大不是很舒服了,難道還要我再滿肚子大便來一起湊熱鬧!!!)

其他還有一堆哩哩叩叩的不舒服症狀,只是我一時間想不太起來
阿~對,健忘/記性變差也是其中一種~~XD
還有許多懷孕的禁忌,像是不可以吃薏仁、不可以吃帶殼海鮮、不可以吃芒果奇異果瓜果類、不可以吃麻油、不可以動剪刀、不可以。。。。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我想,懷了孕以後,真的就是向過去的人生說掰掰了~
真是甜蜜又沉重的負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