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小E端午節放假
找一天跑到鶯歌去玩
到鶯歌的火車其實還滿多的 而我們也很lucky的在沒有查時刻表的情況下,一到火車站就剛好趕到再過十分鐘就要發車的班次
沒有想到要去鶯歌的人還真不少,車上擠的滿滿的,我們都沒有座位坐,幸好鶯歌不是太遠,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到了
到了鶯歌站,在走去陶瓷博物館的路上,有陸陸續續看到一些古蹟
可惜,台灣的古蹟多數就像上次到新竹觀光的時候所看到的一樣,都已經破爛不堪,根本沒有人在管理
鶯歌的舊古蹟一樣,逃離不開這個命運阿~~~>.<

出門玩樂,總脫離不開吃的東西,再加上我們出門很匆忙,根本沒有時間吃早餐
所以在路上看見有美食節目介紹過的包子,當然就躍躍欲試囉~
雖然我不曉得我在鶯歌爲什麼會碰到"宜蘭"土包仔@.@



我們買了兩種口味,一個是筍包一個是肉包,味道都還不錯
不過筍包的胡椒粉似乎放的有點太多了,失去了筍子清香的甜味
肉包雖然皮不是我喜愛的那種彈牙口感,但是內餡的料處理的還不錯,可以吃到豬肉和蔥相混和的香味
肉汁也還算多,只是我個人覺得有點太甜一點,小E倒覺得還不錯~~


走過亂七八糟明明有紅綠燈卻不用,警察指揮也一樣亂,行人都不曉得該怎麼過馬路的路口之後
就可以看見鶯歌陶瓷博物館了



最近他們剛好在做慈善活動,只要持當月(五月)的發票,並捐贈給慈善機構就可以免費入場
可惜這個活動只到五月底就結束了,我們來的是剛剛好,後來要來的人可能就得要購票囉~~

進去大門以後,我們看見很特別的置物櫃,連上面的裝飾也是利用陶瓷去做的,和其他所看過的置物櫃比起來真的很有特色


我們今天大概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不僅剛好趕上火車搭到鶯歌,剛好碰到博物館做活動持發票就免門票
剛好,我們又碰到講解老師帶領,帶著我們認識陶瓷參觀博物館,真的是超幸運的啦!!^.^y
這就是講解老師(可惜不曉得他的名字),他的經驗非常豐富,以前也曾經在製陶工廠待過,講解又生動活潑
我們今天都是靠他才有辦法更認識陶瓷,不僅豐富了知識也度過一個開心的下午


老師說,台灣早期的陶瓷器其實都不是台灣本地所產的,都是從大陸帶過來的
是後來戰爭之後,沒有辦法從大陸運貨過來,可是平民百姓所用的鍋碗瓢盆都是民生必需品,也都是會壞的
所以台灣自己才開始在各地成立燒窯,才開始有所謂真正的台灣產的陶瓷
不過大部分生產的也都是從一般平民老百姓所用的器具為主,最多的就是碗盤和甕等等
早期台灣的陶盤上面的花紋都是手繪的,也因此格外珍貴
而且每個圖案都有他象徵性的意義

盤--魚的圖樣,就像過年的時候魚要整條放過年底,到年初一之後才可以吃的意思一樣,是象徵年年有餘


盤--花的圖案,台灣平民陶盤所畫的花多數不可能看到像故宮盤子上所繪的牡丹花,因為牡丹是象徵富貴,多數都是王公貴族在用的圖騰,而一般民間所畫的花代表的是春天開的花,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老師是說那是象徵春天來到有生命力的意思


盤--蝦的圖案,通常我們都不曉得蝦子有幾隻腳,所以有"不知足"的意思,這圖案是在警惕我們人生應該要知足常樂


盤--雙鶴圖,雙鶴的台語代表"雙好",好運成雙的意思。通常看到的鶴都是成雙或是三隻一起的,三隻鶴代表台語的什麼都好(台語發音:薩好),也是要人知足的意思,決不會看到四隻鶴,因為台語是"死好"咩~~~:P


盤--福字。有福氣的意思


在過去的年代,因為陶器是很貴重的物品,所以只有富貴人家才有辦法使用到陶做的燈台


老師說過去有外國人不曉得這是中國的尿盆,覺得漂亮還買回去裝雞尾酒請客人喝,當場有個台灣學生看見了,都把喝下度的雞尾酒給吐了出來,滿好笑的~~XD


陶枕--以往我一直都不曉得爲什麼古人要睡陶枕,明明不是硬到不行嗎??原來,他們除了當枕頭之外,還可以在枕頭裡面藏錢,怪不得有鉅俗語說"高枕無憂"阿~~~:D


我擺這張圖的重點是在圖下方,有橢圓形的五彩磚,如果家裡的屋子建造年代跟我家的一樣的話,我想應該都會看過這種瓷磚,在我家未重新裝修之前的浴缸上頭貼的就是這種瓷磚,聽說以前是鶯歌製作的主力,後來瓷磚越做越大,圖案也越來越不同,不過現在追求復古,所以反而有些人故意要來鶯歌尋找這種瓷磚懷舊一下呢!!


陶瓷璧--原來陶瓷加入了奈米技術以後,也可以整片做成牆壁,而且還兼具有防水防灰塵和防火的功能。因為陶瓷的燒成溫度都在1300度左右,甚至連窯的外頭都達到40多度,非常的耐熱


陶和瓷其實是不同的東西
瓷是用瓷土去燒成的,瓷燒出來以後會比較薄且透光,陶在怎麼燒也不可能像瓷一樣的會透光。瓷的顏色比較白潤且細緻。不過現代人幾乎都把陶與瓷混為一談,稱做陶瓷了
瓷土在經過其他的雜質加入了之後才會變成陶土,所以瓷土又稱做一次陶。
我們常聽到的骨瓷(bone china)其實就真的是加入磨成粉狀的牛骨下去燒製而成的,而且只能用牛骨才有辦法,其他的骨頭還沒有辦法燒成那麼美的瓷器,加入牛骨燒成的骨瓷顏色會比一般的瓷器來的溫潤一些,呈現象牙白的顏色

很久沒有來鶯歌了,鶯歌變化也滿大的
最令我感到不解的就是這棟就在鶯歌老街旁邊的歐式建築
爲什麼要在一個充滿中國文化的老街旁邊建造這麼一個完全不搭嘎的建築勒???一整個破壞了老街的感覺
台灣的觀光業真的是做的很差耶!!
不管到哪裡我都能夠看到一個已經失去他自己味道的小鎮,到處充滿了商業氣息,整個台灣老街賣的東西幾乎都完全一樣,毫無特色可言。不管到哪裡我都能看到一個個破損沒有人維護的古蹟,都已經這麼進步且開放的台灣社會,難道都沒有人在乎這些代表著台灣文化的東西嗎??


不論如何今天還是開心的一天,多謝講解老師帶給我們這麼知性的一個下午
大家有空也可以去參觀喔~~真的會值回票價的^^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地址:臺北縣鶯歌鎮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