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許多即將臨盆的孕婦,應該都知道要提早準備好待產包
免得到時候突然要生的時候手忙腳亂
一陣慌亂
尤其另一伴通常都不曉得東西放在哪邊或者也搞不清楚到底產婦要的東西是甚麼
所以最好是在自己預產期前一個月就開始慢慢添購所需要的產品

像我是一定會提早準備的人,所以我大概在一個多月以前就已經慢慢準備好待產包所需要的東西了

畢竟你不曉得甚麼時候寶寶會突然說她要來這個世界
提早準備總是不會有錯吧!

以下就是我自己準備的東西,是參考QQmei的待產包加以修改的,不管有沒有用到,反正就是都先塞進包包裡囉~

【證件、文具類】

*必備*
1. 健保卡:辦理入院時用
2.
老公老婆身分証:申請出生證明
3. 媽媽手冊:好像去醫院生產的時候會跟你要媽媽手冊的樣子,那時候我正在痛苦中,所以沒有注意到護士有沒有跟我們要媽媽手冊,不過等寶寶出生後,媽媽手冊的任務就完結了,接下來就是用寶寶手冊了

 

*可有可無*
1. 筆記本與筆:我是用來當生產與月子期間的日記本用
2.
喜歡看的雜誌:其實如果是自己親餵小孩的話,是真的會很累,而且婦幼醫院又提倡母嬰同室,所以幾乎都沒甚麼時間看雜誌,光是找時間睡覺都來不及了,而且產婦在前三天真的很需要休息,所以強烈建議不用帶書或者雜誌去啦!!不過到了月子中心,因為有嬰兒室的人可以幫你照顧寶寶,所以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可以看看雜誌的

【個人衛生保養用品】
*
必備*
1. 妊娠霜與除紋霜 (克蘭詩):產後肚皮因為急速收縮,容易產生紋路;再加上懷孕時的黑色素沉澱ex.子母線,產後需勤擦除紋霜跟妊娠霜,未來才更有機會回到產前的漂亮肚皮。雖然我現在覺得我的肚子真的是快要無可救藥了,但還是走一步算一步,每天還是勤擦妊娠霜阿~不過在醫院的時候因為傷口還在疼痛,所以也沒有擦到,是等到了月子中心後才開始擦的
2.
保養品與化妝棉:就算是在醫院,每天還是會洗臉刷牙,還是得好好保養自己的臉唷
3.
鯊魚夾:基本上在醫院期間因為每天都忙著親餵寶寶和睡覺而且也沒有洗頭,所以都搞得很邋禢,都直接夾個鯊魚夾就在醫院樓上樓下走來走去
4.
指甲刀:絕對有機會用到,因為都要抱寶寶你不會希望自己的長指甲去刮到她細嫩的肌膚的

 

*可有可無*
優碘後來才知道,護士說在傷口復原期間,其實只需用煮沸過的清水沖洗私密處即可,最好不要使用任何沐浴用品和優碘

【產後衛生用品】

*必備*
1. 看護墊*1 (添寧,購於全聯):生產當天,以及住院時候使用。在待產時,因為我羊水沒有先破,所以看護墊是直接舖在床上用來吸待產時候流出的血,整個生產過程大概用掉23片而已,其他的則是用於產後住院的時候,因為惡露量大,需要墊在床上以免把床罩床墊弄髒。不過因為是自然產,所以其實都可以很順利的下床走路換產褥墊,也不大會弄髒床鋪就是了
2.
產褥墊*多包 (六甲村):生完的第一個禮拜惡露較多,再加上傷口會痛,所以都是使用產褥墊 (產褥墊不會有中央隆起設計,只不過也沒有翅膀設計就是哩);大概到第二個禮拜,我就開始使用一般的衛生棉
3.
免洗內褲*至少30件:坐月子期間,相信我,絕對會懶得洗內褲,所以準備免洗內褲,髒了就丟,真的很方便
4.
會陰沖洗器:這是一定要的,不管在醫院或者是月子中心都得要裝水清洗會陰部,讓傷口快快好起來。


 

【個人衣物】

*必備*
1. 束腹帶 (恩典牌):生產完第一天,肚子雖然少了小寶寶,卻居然還有懷孕五個月這麼大!看到自己鬆垮垮的肚皮,整個人都憂鬱起來了。雖然漸漸地肚子會愈縮愈小,但若要加快內臟/肚皮的歸位,還是得纏束腹帶才行。因為第一個禮拜傷口跟擠奶的痛讓我整個不想再加重自己身體的負擔,我個人是從產後第二週才開始用束腹帶。
2. 外出服與外出鞋:出院當天用
3.
室內衣:在婦幼醫院的話,是先穿他們所提供的衣服。在月子中心的話則是準備大概五套個人衣物換洗。因為餵母奶的關係,我都是穿前面有開扣的睡衣+鬆鬆的睡褲以方便哺乳
4.
除了個人衣物外,也記得要準備一套小寶寶出院當天的衣服喔!!不管是在醫院或者是月子中心的時候,他們都會提供寶寶穿的衣服和包巾,所以只要準備一套出院用的就可以了。

 

*可有可無*

機能襪:主要是用來消腿的水腫,不過生產之後,我的水腫慢慢地自行消了,所以我也不常穿

【母乳用品】

*必備*
1.
吸乳器 (朋友借我的):通常月子中心都有提供吸乳器,像我住的這間太子妃產後護理中心是每個寢室都有一台自己專用的,不需要跟其他人共用那麼麻煩。所以我就沒有帶朋友借我的來使用了

2. 羊脂糕 (美樂):應該有90%哺餵母乳的媽咪,在一開始親餵時都會遇到乳頭破皮之苦,這時候就可以塗羊脂糕保護乳頭,這款也強調可食用,所以親餵前不需要特地把它擦掉。個人建議只需買小條的,因為只要乳頭破皮再復原過後,基本上就「百咬不侵」了
3.
奶瓶 :如果不親餵時,也可以把母奶擠出來,請護士幫忙餵。因為月子中心和婦幼醫院都有提供奶瓶可用,所以並不需要自己帶奶瓶過來

4. 哺乳枕 (六甲村媽咪樂活枕):懷孕的時候我有買孕婦側睡枕,生產完之後就可用來當哺乳枕,不過因為月子中心在宜蘭,所以也沒有特別帶過來用,之後回家的時候應該會很好用吧!!免得很快就患上媽媽手的病狀。

5. 溢乳墊 (貝親,購於台安醫院對面的兒女是寶):自從乳腺順了之後,常常會有溢乳的窘境,會讓胸前一片濕,所以貼在內衣裡的溢乳墊是一定要的啦!
6. 
哺乳內衣 (mamaway、combi、奇妮、六甲村):個人覺得奇妮的最好穿

 

*可有可無*
1. 母乳冷凍袋:因為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有提供奶瓶,所以母乳就直接裝在奶瓶中保存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用帶冷凍袋。但若是母乳源源不絕的媽咪,還是可以準備一下嚕

【電子用品】

*必備*
1. 筆電
2.
隨身碟
3.
充電器(手機、相機)
4.
相機
5.
相機記憶卡

 

【太子妃有提供的】
以下用品,月子中心都有免費提供包括:
洗髮精沐浴乳、肥皂、浴帽、棉花棒梳子吹風機、毛巾、室內拖鞋衛生紙、水、養身茶
寶寶第一個月的包巾跟衣服(尿布配方奶、濕紙巾則是自備或者另外花錢就可以用他們提供的)、餵奶巾玻璃奶瓶奶瓶消毒鍋、溫奶器擠乳器、餐具、各類雜誌

以上,希望資訊對大家有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